大枣子呀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梁山小短文》34

人物性格私设

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理性与野性的强强碰撞

两人都是文学系研究生,文中含大量引用部分均为加粗而且会在后记中注明出处

张日山很OOC

0

『爱情不是用眼睛看的,而是用心体会的,所以丘比特的眼睛总是蒙着的。

—— 莎士比亚 《仲夏夜之梦》』

1

解雨臣是在图书馆找到张日山的,就在两个月前他和张日山一同收到了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同一院系的不同方向。这个时间段明明应该是放松调整庆祝的大好时光,可张日山却因为和一个女生的赌约继续泡在图书馆。也害得解雨臣不得不也留下来陪他。

张日山坐在靠窗的一排书桌的最角落处,丝毫没有顾及摊在桌面上的书籍,用水杯支着脑袋眼神却一直望向斜对面坐在靠书架一侧第三个位置的女生。

“喂!这就是你说的和莎翁灵魂交流的方式?”

张日山撇了撇嘴又挑了一下眉终于把视线收了回来对解雨臣说道:“这你就不懂了吧,这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得了吧,还知己知彼,百……”解雨臣顺着刚刚张日山注视的地方看去看着那女孩的侧脸也微皱起眉头:“哎,她就是梁湾?”

张日山将身子往身后的椅子靠背一瘫,长叹了一口气:“是啊,如果我和她不是竞争对手的话,应该就会成为……”

“恋人?”

张日山听到从解雨臣口中飘出的这两个字一口气没顺过来咳了起来,一边咳还不忘抓起一本书佯装往解雨臣身上砸。

“张日山同学,如果这就是你在图书馆呆了一上午的成果那我恐怕是要赢定了。”轻柔却又不失气场的女声在张日山身旁响起。

张日山回头一看连忙伸胳膊挡住自己笔记本上的内容:“今天才是第一天。梁湾同学,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

“那我就很期待了。”梁湾又对解雨臣微微一笑道:“你就是解雨臣吧,我在花名册上见过你的名字和相片。将来有机会的话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交流。”

解雨臣也礼貌的回之一笑,望着梁湾离去的背影冲着陆张日山说:“兄弟,你这追妻路漫漫啊……哎,你打我干嘛?!”

“谁说我要和她当恋人了,我和她只会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要不是你我怎么可能在她面前那么丢脸!”

解雨臣只好举起双手做投降状:“好好好,我的锅我的锅,不过你们约定时间是多长啊?”

“一周。”

“一周?我的妈,你俩还真厉害,一周的时间去研究莎士比亚戏剧中成分的理性和野性怎么可能。”

张日山一边收拾着桌子上的书籍一边说:“一开始导师问需要给我们多长时间,我本想说一个月的,但是梁湾说给她一周的时间就足够了,我怎能可以先输给她。”

“你找到切入点了吗?”

张日山停下了手中的动作问解雨臣道:“如果是你,你会从哪里切入?”

“《哈姆雷特》。”

“嗯哼,果然不出我所料。但是你知道吗,我欣赏颜梁湾原因就在于她的不拘一格。我猜她反而会从喜剧入手。”

“所以你的打算是……”

“和她一样,就选《仲夏夜之梦》。”

就在此时,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厅中梁湾点了一杯黑咖啡,打开电脑在文档中输入了一行字:

《仲夏夜之梦》中的野性成分研究

2

爱情的判断全然没有理性,只用翅膀不用眼睛,表现出鲁莽的急性,因此爱神据说是一个孩儿,因为在选择方面他常会弄错。 ①

“小姐,您的咖啡,”

“谢谢。”梁湾谢过服务生后将杯托往身前拉得更近了一些,并且将糖包放在了桌子中央的多肉花盆旁。

她看着杯中的爱心拉花轻笑了一声,爱情么?

从小到大她从来都不缺乏追求者,但她却未曾理会过任何一份情书。

在她看来爱情过于感性甚至还掺杂着诸多野性的成分,而她又过于理性。一个理性的人很容易站在客观的角度去分析一个爱情故事中的野性成分,而一个具有野性的人却难以理性看待一段感情。

梁湾抿了一小口咖啡,让浓郁的苦涩在味蕾上绽放。今天上午之前她还觉得自己胜券在握,但和张日山图书馆的短暂交流后她改变了主意。

如果说她是一头永远不会捕空的猎豹,那张日山就是在空中盘旋着的猎鹰。与其说这是她和他的一场对决倒不如说这是一场博弈。

“张日山,希望你真的是和我棋逢对手的那个人。”

梁湾从随身包中拿出一副眼镜,没有度数 镜片是防电脑辐射的。她习惯性的在她长时间用电脑写文或者是思考的时候带上,似乎这样可以让她更加敏锐地捕捉到任何蛛丝马迹。

她盯着文档上闪烁的光标,再次让十指于键盘上舞动。

在《仲夏夜之梦》中,象征着田园牧歌世界的森林除了作为与现实世界对立的理想世界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作为人物潜在本能、欲望的召唤者。在现实世界中理性占统领地位,各种本能和欲望都被压抑了,一旦进入田园牧歌世界中,人与大自然融合为和谐的一体,原始的人性得到了回归。

正如海丽娜与赫米娅在林中对峙时的台词“我们两人从前的种种推心置腹,约为姊妹的盟誓,在一起怨恨疾足的时间这样快便把我们拆分的那种时光啊!你难道都已经忘记了吗?我们在同学时的那种情谊,一切童年的天真,你都已经完全丢到脑后了吗?”

两人本是闺蜜,但是她们分别陷入情网后尤其是为了爱发生了竞争之后,爱情的召唤使她们面临全新的考验。

鸽子追逐着鹰隼,温柔的牝鹿追捕着猛虎;然而,弱者追求勇者,结果总是徒劳无益的。②

狄米特律斯不顾赫米娅的反对坚持认为自己有权利与她结婚,而海丽娜则为了和狄米特律斯在一起不惜自讨苦吃,自我贬低。

“我是你的一条狗,狄米特律斯,你越是打我我就越是向你献媚。请你就像对待你的狗一样对待我吧,踢我,打我,冷淡我,不理我都好。只容许我跟随着你,虽然我是那么的不好。”

而狄米特律斯的回答极为冷酷残忍,他警告海丽娜晚上单独在森林里跟着他会引诱自己夺走她不值钱的贞操。但是这样也不能阻止海丽娜她不离不弃地追随着狄米特律斯。

理性消亡后,原属于凶兽的野性也就在残骸与寂静中孕育而生。迫克的花汁使恋人们首次真正遭遇爱情的竞争而面临终极考验,阴差阳错的爱情配对使友谊受到了威胁。两个男人之间变得心怀仇恨充满敌意,女人们愚蠢地尽然想杀死对方,他们对于爱情的追求变成了一场噩梦。

爱能生怖,由怖生恨。一场阴差阳错闹剧撕去用来伪装的理性皮囊,野性从中涌出。虽然最后仙王奥布朗让一切恢复了原样,赫米娅与拉山德、海丽娜和狄米特律斯最终成为眷属获得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他们在林中暴露出的凶兽的野性却不仅仅是自以为的梦一样简单。

梦境是一切欲望的温柔乡,森林一夜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梦境。海丽娜和赫米娅的决裂,赫米娅展露出的性欲以及拉山德和狄米特律斯的为了满足各种占有欲的对峙也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

一切卑劣的弱点,在恋爱中都称为无足轻重,而变成美满和庄严。③

所有的所有,滋生于野性,攀附于野性。

敲击完最后一个字符,梁湾摘下了眼镜点击保存按钮关闭电脑。她看了一眼手机,微信图标上出现了一个红点,原来是导师新建了一个三人讨论组。

她点开已经有不少张日山和导师的聊天消息了,基本都是张日山的侃侃而谈。她扬起嘴角点开张日山的微信头像点击加好友并在备注那一栏填写了一句话:

期待你对于《仲夏夜之梦》的理性成分研究

3

“叮咚”手机提示音响起时,张日山正含着一口可乐在打游戏。

他连忙咽下那口可乐:“你帮我看看是什么消息,十万火急的就拿给我,无关紧要的就不用了。”

解雨臣一脸无奈的去拿手机,输入密码解锁看到微信界面的红点后嘴角勾起了一抹坏笑。他把手机递到张日山眼前:“诺,你的十万火急。”

当张日山叼着可乐罐接过手机看到那句备注消息后瞪大眼睛再次呛到了,止不住的咳嗽起来。过了许久他才恢复正常舒了一口气。他瞪着一旁憋笑的解雨臣,咬牙切齿的说:“你是不是想让我呛死,然后继承我的游戏!”

解雨臣悠悠转身朝门外走去:“我对你的游戏可没兴趣,我比较关心你的赌约!加油吧,寻找理性的野性少年郎~”好在他在被张日山扔来的玩偶砸到之前逃离了,没有被张日山拉过来和他一起实现伟大事业。

张日山用手指不停地戳着梁湾的微信头像:“我会赢得!”“发泄”完后,他点击了 同意 键,看着还空无一物的聊天界面轻声道“知我者,梁湾也。”

他打开电脑但并不急于敲击键盘,只是闭上眼睛开始思考。

如果说猎豹是一个专一且理性的猎手,寻找最最有利的地形确保不会落空,那么猎鹰就是一个野性且可纵观全局的猎手,它于苍穹之中看到了猎物也看到了猎豹。

对于足够理性的梁湾来说她的优势在于捕捉野性,那么对于拥有野性性格的张日山来说,他的纵观全局也足以让他一眼洞穿所有的理性。

既然真心的恋人们永远要受折磨似乎已是一条命运的定律,那么让我们练习着忍耐吧 因为这种折磨,正和忆念,幻梦,叹息,希望和哭泣一样,都是可怜的爱情缺不了的随从者。④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早期创作的10部喜剧之一,主题也是爱情,剧情的四条线索都与爱情有关。

无论天上人间、国王平民都有一样的七情六欲,都向往爱情的自由和幸福,都勇敢的追求爱情。

《仲夏夜之梦》中的爱情除了反映了人文主义爱情理想外,还蕴含了丰富的两性经验。

例如忒休斯和希波吕忒的关系就凸显了男性的强势地位。忒休斯在战场和情场都征服了阿玛宗女王希波吕忒。“我用我的剑向你求婚,用威力的侵凌赢得了你的芳心。”而希波吕忒只是一个被动的跟从者。

在仙界,奥布朗也处于强势地位。他与仙后的不和起因于抢夺一个换儿。奥布朗并没有表示过自己有多么喜欢这个换儿,但却执意要从仙后手中夺走这个孩子。目的是教会提泰妮娅学会服从。他完全不顾及提泰妮娅的感受,还让迫克把花汁滴在她眼帘上,使她爱上戴驴头面具的织工波顿。他用这种粗鲁的方式侮辱提泰妮娅直到她屈服把换儿送给他。

莎士比亚喜剧当中男女婚恋关系的多种形态都会发现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他们有其内在的逻辑。其实莎士比亚并不是激进的女权主义或者男权主义者,他规划的是两性秩序,反对的是身份的僭越。

这两种秩序是建立在情感基础上的男主女从、夫唱妻随,并没有超出《圣经》中关于男人是头 女人是身体的教谕,也没有超越文艺复兴时期有关两性关系的一般样态。

通向真爱的路从无坦途。⑤

爱情的挫折经历也加速了主人公的成熟,使他们能够认清自我,更加热爱生活、忠于婚姻,对社会尽忠职守,他们因此也活得了新生。

成长学与爱情学都生于理性也终将归于理性。理性并非枷锁,而是一切的起点亦是万物的终点。

张日山做了一组深呼吸后睁开了眼睛,飞速地敲击着键盘,让心中所想变为纸上所写。一气呵成后,他伸了一个懒腰。将文件发送到了导师建的三人讨论组里。

几乎是同时,梁湾发来的文件也出现在聊天界面。张日山知道此时的梁湾也同他一样紧张,他们都等待着导师宣布最终结果。

终于感受到了手机的震动,不过显示的语句让张日山和梁湾都愣住了。

【爱徒们,你们的文件我已经接受并且查阅过了,的确难分伯仲。不过现在我想让你们的分析观点对调,但不能与对方已经完成的文稿雷同。我明天要去外地开一个会议,一周后期待你们的新成果。】

—— 一天后 ——

梁湾有些烦躁的取下眼镜,她抬头望了望咖啡店窗外车水马龙的夜景不解道:“还是不行,难道理性的盲区就是理性本身吗?”

另一边张日山也是同样的困局,他看着桌子上东倒西歪的可乐瓶。走到窗边打开窗户,皱着眉头从高处俯视着这座城市:“一个野性的人无法定义何为野性 果然是当局者迷么……”

突然他好像想到什么似的,拿起手机快速的输入了一行字。

梁湾看着刚刚收到的消息挑了一下眉,她抬头望向身边的高楼顶端,呢喃道“:理性无法看透理性,反之亦然。学会野性然后去洞察理性或许不是一个坏主意。”语毕,梁湾低头在对话框输入了一个字——“好”。

在机场候机厅,张日山和梁湾的导师和他的助教交谈起来,恰好提及张日山和梁湾的这个赌约。问其原因,导师笑了笑,缓缓开口道:“你觉得猎豹和猎鹰孰更胜一筹?”

“这,两者一个在陆地一个在高空,不是同类无法比较孰高孰低。”

导师听后点了点头,接着道:“猎豹和猎鹰都是天生的最佳猎手,猎豹在捕猎时会跃到树上观察它的猎物,而猎鹰在捕猎时却又会冲向地面。平面与高处的不停转换,它们两者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概念上的 同类 呢?

就如同张日山和梁湾,他们想要获取更多,梁湾要学会跃向高处,而张日山要学会冲向地面。只要他们两个人明白理性和野性间的统一性并且完成相应转变 他们两个以后的路就会更加平坦光明。而且我也很好奇,猎鹰和猎豹合作会是什么样子。”

4

理性和非理性是互补的。两者分开的话,力量就会小很多。⑥

“我要一杯黑咖啡!”

“请给我来一杯可乐。”

“先生,您点的黑咖啡;小姐,这是您点的可乐,请慢用。”

“额……你是怎么喝下这么苦的东西的!”张日山捂着嘴,眉毛眼睛也都缩在了一起。

梁湾扬起嘴角把可乐推到了张日山身前,他连忙吸了一口可乐,良久喘了一口气:“可乐似乎比咖啡好喝!”

“我还喝不下去你的可乐呢,这个互换生活方式互学理性和野性可是你提出来的,诺,糖包。”

张日山从梁湾指缝中抽出糖包,撕开包装全到了进去。他不服气的又喝了一小口杯中的咖啡,不知是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还是糖分发挥了它的作用,尝起来似乎没有方才那么苦了。

梁湾并没有回应张日山,她看着他低头盯着杯子中的咖啡视死如归的神情轻声道:“所谓野性,就是难以驯服的生性,野性用来形容你还真是合适。不过野性也分为动物的本能野性和人的性格野性。动物的本能野性在于……”

“梁湾?”张日山没有等梁湾说完就打断了她:“你什么时候戴上的眼镜啊?”

梁湾也是愣了一下,下意识的伸手摸到了架在鼻梁上的眼镜,原来在思考分析时戴上眼镜已经成了她不会注意到的习惯了。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下一秒这副眼镜已经被张日山直接取下戴在他的鼻梁上了。

“你!”

张日山戴着这副眼镜开始上下打量四周:“没有度数,不过戴上眼镜后还真是感觉身边的一切都有了一种新感觉。就像是一个可以分解阳光的棱镜……莫非这就是可以打开理性的开关!”

他看着呆愣着的梁湾,坏笑道:“是不是我戴眼镜的样子太过帅气,让你愣住了?不过你别说啊,似乎我感觉身体里涌动着一种理性的力量。”

梁湾轻咬了一下嘴唇,起身道“该到下一个地方了。”她经过张日山身边对着他耳朵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出于理性的提醒,可乐你最好还是少喝点~”

张日山嗤笑一声,看了看桌上还剩八分的可乐才转身离开。

“所以这就是第二个地方?我还以为会是什么高级会所呢。”

张日山同学,看样子我的眼镜恐怕真的不是你所说的理性的开关。不过你现在这副模样倒是像个了雅痞 。”

梁湾在长椅上坐下:“你不是想要学会理性吗,那就坐下来观察。观察一草一木,观察经过的每一个行人。”

张日山应声坐下,说实话这还是他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游览公园,不是用身子而是用眼睛和心。他突然想到高中政治课学主观唯心主义时课本上的一句话: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心动。

透过镜片,他看着从眼前经过的人群。追逐玩闹的孩童,依偎在一起的恋人,互相搀扶的老人……也看着在地上跳跃着寻找食物的麻雀,被风从树上摘下的叶片……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大抵就是如此吧,张日山心想。

他们两人就这样坐着,似乎又与一切无关。

待到傍晚时分,张日山终于开了口:“玩闹的儿童会因为自己输了游戏而哭闹,会因为没有得到心仪的玩具而含泪注视,会因为不愿归家而对父母编织各种蹩脚的理由。依偎在一起的恋人,会因为对方的不解风情而赌气,会因为对方的一句甜言蜜语而羞涩也会因为各种猜忌而争执。互相搀扶着的老人一步一歇,时不时以 老家伙 来称呼对方。这样看来他们都是属于你所说的人的性格野性。

但是啊,赢了游戏的孩子却为了安慰输掉的孩子下一局故意输给他,面对心仪的玩具他还是选择了擦干眼泪转身离开。不愿归家的孩子和父母商量好了时间并按照约定随父母离开;恋人们不管如何争执最终还是达成了何解或者选择去别处继续探讨对错;老人们一步一歇,也带着最大的善意和微笑看着彼此,这些又都是理性。”

“是啊,其实理性并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高深莫测。理性很少存在于高处不胜寒之处,反而就在尘世喧嚣处。就如同让我理性的不是每天一杯的黑咖啡,也不是一副没有度数的眼镜,而是我的心告知给大脑的感知。”

张日山眼睛一亮突然抓住的梁湾的手,注视着她的眼睛说:“跟我来。”

梁湾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就被张日山拽住手往前方跑去了。

“诶,张日山,你要带我去哪里啊!”

张日山没有回答她,只是拉着她穿过人群,穿过小巷,爬上台阶 推开一扇厚重的门。

喜欢黑夜,因为它的野性魅力,因为它的朦胧意境,因为它的无限不可知,更因为它的安静,让自己在份安静中沉沦。⑦

迈过那扇门的瞬间梁湾就惊住了,眼前是镶满了星辰的夜幕,两侧是高楼的楼顶。张日山低着头嘴角挂着笑看着被自己握住的梁湾的柔夷,轻轻松开。梁湾并未察觉,抬脚缓缓向前走去。

她轻轻扶住护栏俯视着这座城市,张日山上前站在了她的身侧。

“感觉怎么样?”

吹来的微风撩起梁湾额前的碎发,她微微抬头对上张日山的眼眸,惊喜地说:“这个感觉真的很奇妙,以前我都是透过咖啡店的玻璃去看夜晚的车水马龙。现在从高空俯视它就感觉自己挣脱了尘世的牢笼。”梁湾迎着清风伸开双臂闭上眼睛:“现在就感觉我在苍穹翱翔,一切纷纷扰扰都与我无关。”

“每天晚上我都会来这里看眼前的苍穹,俯视这座城市我所能目及的角落。如果说白天属于理性,那么夜晚就是野性的国度,没有世俗的条条框框有的只是随心的自由。你知道吗,我曾经是一个特别抗拒爱情话题的人,因为我觉得爱情太过于理性。就像是我一直认为《仲夏夜之梦》中四人间看似狂热的爱情归根到底还是生于理性归于理性的,所谓的爱情只不过是相互之间的最佳匹配。甚至狄米特律斯最后和海丽娜的结合也有些太过牵强了。”

听到这里,梁湾深呼了一口气缓缓道:“之前我的想法和你恰恰相反,我一直以为爱情太过野性。所以《仲夏夜之梦》迫克的失误让四人由爱生怖,海丽娜不顾羞耻地追求狄米特律斯,拉山德开始对海丽娜甜言蜜语,赫米娅用恶毒的语言来攻击她的童年伙伴海丽娜,狄米特律斯准备杀死拉山德。

但我忘了一点,动物本能的野性和人的性格野性要分开看。就像是今天傍晚你在公园中说的那段话,在情感中理性和野性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爱情也是如此。”

张日山看着梁湾微笑的样子轻声道:“你现在轻松活泼的样子更适合你。看样子你也明白了导师的用意了。”

“彼此彼此,我也觉得这副眼镜你带起来更符合你的雅痞身份。我想,这次我们都知道该如何定义莎士比亚剧作中的情感了。”

“我想我们的定义应该是一样的,一起说出来怎么样?三 二 一 ”

“爱征服一切”

“爱征服一切”

5

莎士比亚把爱情表现为一种不可抑制的自然感情,可以产生无比的力量。

导师回来的时候,是张日山和梁湾一起接的机。导师看着带着眼镜的张日山和眼眸含笑的梁湾后,笑着对一旁的助教说:“猎豹和猎鹰一起住在树上了。”他没有给助教过多的反应时间就向他的得意门生走去,经过这次的考验他确定了一点,张日山和梁湾无论是学业还是人生,等待他们的都会是康庄大道。

“你好,我要一杯黑咖啡,对了要多拿几个糖包!”

“张日山,你什么时候改喝黑咖啡了?”

面对梁湾的打趣,张日山用手推了推眼镜轻哼道:“哼,那你怎么不点咖啡点可乐了?”

梁湾歪了一下脑袋故作思考状道“因为啊,我不像某人有生理限制~”

张日山无奈摇头,端起杯子喝了一大口咖啡,却又险些吐出来。他一时气急忘了加糖包。

梁湾这次也干脆不再憋笑了,还是微微挑眉将可乐往张日山身边推了推。张日山瞪了她一眼,但还是有些不安地开口道“我能否把你比作夏季的一天?⑧”

梁湾冲张日山眨了眨眼睛,故作苦恼道“你在说什么呀,我听不懂。”说完她起身准备离开,不过还是在张日山耳边轻声道:“夏季出租的日期又未免太短。⑧”

张日山猛得起身,笑着追着梁湾去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啊!”

—— END ——



文中 2、3部分加粗句子观点来自我 莎士比亚戏剧赏析课做的笔记 和《仲夏夜之梦》人物台词

①——⑤ 同样出自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

⑥ 出自康德

⑦来自网络

⑧是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第18首的片段,这是一首爱情告白诗

我能否把你比作夏日,

你可是更加可爱,更加温婉;

狂风会吹落五月的娇花嫩蕊,

夏季租出的日子又未免太短

有时候苍天的巨眼照得太灼热,

他那金彩的脸色也会被遮暗;

每一样美呀,总会离开美而凋落,

被时机或者自然的代谢所摧残;

但是你永久的夏天决不会凋枯,

你永远不会失去你美的形相:

死神夸不着你在他影子里踯躅,

你将在不朽的诗中与时间同长;

只要人类在呼吸,眼睛看得见,

我这诗就活着,使你的生命绵延。

评论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