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枣子呀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梁山小短文》30

甜文小脑洞

人物性格私设

🈲上升演员



Je suis amoureux de toi.

我对你一往情深。

I am full of affection for you.

我对你用情至深。



Chapter 00.



   ≥J’ai eu de la chance de te rencontrer.



古往今来,有太多太多的文字,在描写着各种各样的遇见。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初见面时欢喜的遇见;“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锺书和杨绛先生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

*张日山遇见梁湾,有了全世界最甜的爱情。

所以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张日山说遇见梁湾,是他此生最幸运不过的事情,就好像去一家很火的餐厅吃饭刚好有位子坐;买到星巴克的最后一份黄桃酸奶或者是最后一个冷水杯;在最后一秒赶上地铁;

网上有一句俗且烂大街的话,说遇见你花光了我所有的运气,张日山说和梁湾的遇见大概也可以用这句话来形容,哪怕它俗且烂大街。

所以他表白的时候写

’J’ai eu de la chance de te rencontrer.’

遇见你此生最幸运。



Chapter 01.



   ≥Enamorarme de ti es lo mejor de esta vida.



起初张日山爱梁湾,如同深海里的鲨鱼之于太阳,梁湾是万丈光芒,鲁迅先生说“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张日山说梁湾是他唯一的太阳,而哪怕他是深海里最残忍的鲨鱼,也只敢躲在暗处靠着冰冷海水的保护偷偷爱她,更何况他不是鲨鱼,而她永远是太阳。

古人给鲨鱼起了个神话里走出来的名字“鲛”,更有关于鲛人泪化作明珠的传说,人们还说鲨鱼嗅觉灵敏,可以闻到溶于水百万分之一的血腥,还能察觉到地球磁场的变化。

就像住在深海王国里的人鱼公主向往陆地上的世界,甘愿为爱人化作海面上的泡沫在阳光下折射温暖的阳光发出彩虹色一样,哪怕是久居深海的鲨鱼,也有看透过海水倾泻而下粼粼波光的资格,也甘愿为爱人化作蔚蓝大洋中亿万水滴中的哪怕只有半斗海水。

后来张日山爱梁湾,如世间的一切小情小爱,他自称俗气至顶,甚至还引用别人的话,说“我是个俗气至顶的人,见山是山,见海是海,见花便是花。唯独见了你,云海开始翻涌,江潮开始澎湃,昆虫的小触须挠着全世界的痒。你无需开口,我和天地万物便通通奔向你。”

张日山可以为了梁湾顶着九月还强烈的骄阳跑遍整个上海城买她最爱的蛋糕,然后祝她生日快乐;可以默默照顾她,从不过多言语;可以为她去了解各种各样跟他无关的美妆产品。

胡赛尼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张日山说为她,千千万万遍。

如今张日山爱梁湾,如平日里的粗茶淡饭,又如用石子击水。张日山说他本来心如止水,但只要梁湾出现他的心湖便泛起阵阵涟漪,久经不止。

于是他表白时又写,

‘Enamorarme de ti es lo mejor de esta vida.’

爱上你此生最美好。



Chapter 02.



   ≥私はあなたを一途に想って生きてきました.



中华活页文选第588期里说:“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不说什么‘情爱’,我们说‘恩爱’,大约爱到深处变成了恩,你予我一份,我再还你一份,你来我往,相濡以沫一辈子。”

茨维塔耶娃诗里写:“你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和绵绵不绝的钟声。”

遇见梁湾之前,张日山独自生活,干自己想干的事,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清闲自在,而他说遇见梁湾之后,他突然有了要与一个人认认真真白头到老的想法。

张日山说那年冬天他拉梁湾看北京的雪,纷飞之后洒在屋上,地上,枯草上。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为屋里居人的火的温热。也许在某个白天,在日光下灿灿地生光。窗外旋转升腾着的是朔方的雪,屋内旋转升腾着的是牛油锅里冒出来的白雾,他说他分明看到了白雾后面她眼里氤氲的水汽。

谁说没有呢?



所以他表白时还写,



‘私はあなたを一途に想って生きてきました.’



我对你一往情深白头到老。



Chapter 03.



   ≥나는 너에게 가슴 가득 깊은 정이 있다.



张日山说他若是君临天下,那他一定会对梁湾说“以我江山,许你胜景”,张日山说他才不管史书里到底写他爱美人不爱江山还是荒淫无道。



张日山还找出一首诗,来陈述他的一往情深

“我院子里有四万万朵玫瑰花

每一天早晨 我就捧一本书坐在门口

所有的路人路过 都要称赞我的玫瑰花

也有想要折去一两朵的

我通通不理睬

直到那天你来

笑眼迷成月牙

问我 看的什么书啊

我就知道 这四万万朵玫瑰花

通通都是你的”

张日山给梁湾读朱生豪的情话,梁湾在他身边时,张日山便读“这里一切都是丑的,风、雨、太阳,都丑,人也丑,我也丑得很。只有你是青天一样可羡”;

梁湾与张日山分隔两地工作时,他便读“我从今天起开始盼望见你,带着高兴的调子。不能见面的假期,我将数着日子消遣儿,我一定一天撕两张日历。”

后来他的朋友们说,张日山看梁湾时总有平常在他眼里看不到的东西,比如金棕色的光,比如像春风一样温柔的目光,比如化了蜜一样的瞳孔。

于是他最后写,



‘나는 너에게 가슴 가득 깊은 정이 있다.’



我对你满怀深情。





*《朗读者》第一季第一期开场词(前两个都是)

*《追风筝的人》

*《雪》


评论

热度(29)